南俏俏:十年磨一剑,在热爱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郑佩娜 发布日期:2023-12-15 14:49 新闻来源:乐清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乐清讯   3740天,是南俏俏的从检时光,也是她从乐清一方小小的公诉台走上第八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舞台的时间。十年磨剑,跬步千里,在近半年的集训和七日赛程的考验中,南俏俏始终为她的热爱披星戴月、挥洒汗水,在与131名全国公诉精英的比拼中,终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

时光不辜负每一份努力,梦想不怠慢每一个脚印。十年里,南俏俏的梦想、热爱都与检察息息相关,对公平正义的追求驱动她在日积月累的办案中锤炼勇气与执着。十年后,这灼热的“全国十佳公诉人”身份,将是她一生所珍视的名誉,“我将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紧迫感继续加强自身修炼,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身体力行,助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主动担当作为。”


笃守“上下求索”  夯实基础,反哺实践

此次的“全国大赛”距离南俏俏第一次参加业务竞赛,已过去八年。横跨八年的两次业务竞赛见证了她的成长和变化。八年前的她,面对全省各地优秀的检察同仁们,紧张而又忐忑;八年后的她,已成了大家眼中的“老选手”,多了一份沉着稳健,少了一份横冲直撞。时间沉淀出热爱,知识赋予了力量,而始终不变的是南俏俏对知识的那份渴望和求索,以及惩恶扬善的公诉情怀。

回首2016年,入职仅3年的南俏俏作为温州的选手之一参加全省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体会了备战中的各种艰辛,也体验到了赛场上激烈角逐的紧张,更感受到了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日常的点滴积累,最终她荣获了“浙江省侦查监督办案标兵”称号。2022年,在转换岗位后她又参加了浙江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获评“浙江省优秀公诉人”。

在工作之余,南俏俏还针对法律疑难问题积极撰写论文转化为理论成果,撰写的《“套路贷”诈骗犯罪常见问题初探》一文获评浙江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优秀论文三等奖并发表于《中国检察官》。2019年至2020年,脱产攻读清华大学刑法学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认真参与导师理论课题,参与撰写刑法理论专著《不作为犯理论的新展开》并于2023年2月正式出版。

在她看来,一名优秀的检察官眼里不仅要看得到卷宗、事实、证据和法条,还应具备较为深厚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专业功底,从而确保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践行“如我在诉”  寻求检察履职“最优解”

3册考题,358页卷宗,3份审查报告限时10小时,“全国大赛”烧脑的刑事检察业务笔试,正是本次业务竞赛中评分权重最大的考验。这意味着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公诉人必须要有经过海量案件千锤百炼的办案“硬实力”。十年间从未离开刑检岗位的南俏俏,并不缺乏面对疑难复杂案件的经验。多起涉案人数多、金额巨大的集资诈骗案,“套路贷”“境外杀猪盘”等诈骗集团案,甚至黑社会性质组织持枪寻衅滋事案的办案经历,最终淬炼了为维护公平正义的勇气和信心。

这份信心与勇气,也支撑着南俏俏始终坚持“如我在诉”的办案理念。2020年年初,乐清市检察院驻正泰集团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官办公室在工作中发现,乐清某地存在窝点长期从事假冒正泰商标商品的生产、销售活动。“如何最大程度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如何尽可能挽回企业的经济损失,如何预防类似的侵权行为再次发生?”这三个问题,是南俏俏在办理该案过程中深入思考的重点。

发现线索后,南俏俏立即提前介入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线索排摸工作,初步掌握覃某、黎某等多人长期销售假冒正泰商标商品的事实。通过提前阅卷、参与现场勘查,向侦查机关提出了关于商品来源、商品清点、鉴定、电子数据检查等多方位侦查意见,提高诉讼效率,减少被害人诉累,为后期刑事调解、审查起诉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防止类似犯罪再次发生,南俏俏通过不断深挖,发现了假冒商品的源头上家“彪哥”,经对覃某等人的口供突破,且与正泰公司沟通确定“彪哥”身份后,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追诉漏犯“彪哥”。

在履职办案过程中,南俏俏发现嫌疑人家属与正泰公司迟迟无法达成调解的原因,是因嫌疑人数众多且互为亲属导致的短期资金筹措问题,她组织双方按照客观实际分阶段开展调解赔偿,最终分三批次进行赔偿,为正泰公司挽回110万元损失。


细悟“枫桥经验”  探索源头预防化解风险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要有新担当。最高检党组提出要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检察履职办案全过程,而风险源头治理是“枫桥经验”始终不变的核心。

近年来,南俏俏办理了大量侵害知识产权的案件,她发现部分实施侵害的企业和遭受侵害的企业都有强烈的合法合规经营意愿。要是能抓好企业风险点的修复建设,防范风险扩大,就能让源头性问题在源头解决。

在这种念头的驱使下,“电气行业知识产权合规预警平台”应运而生,它是南俏俏与智能电气产业大脑技术开发团队以及中国低压智能电器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专家共同开发的成果,能以覆盖领导重视、基础管理、研发管理等八大纬度的40类指标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最终形成有针对性的诊断报告。今年4月,平台上线后,南俏俏与其他检察官在走访企业时都会主动向企业负责人提供这项法治体检,帮助企业了解自身知识产权合规风险点,及时开展预防性合规整改,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从而有效防范经营法律风险,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一次法治体检中,一家电气公司的得分较低,引起了负责人的关注:“公司产品确实有被别人侵权过,维权路上也确实遇到种种难题。”为此,南俏俏立即围绕体检报告中的失分项,为企业定制知识产权赋能服务工作方案,提出27项修复建议,策划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架构,并主动深入企业,提供法治宣讲、案例解读、面对面解答等多项法律服务。

“多亏了这项‘法治体检’服务,真真切切补齐了企业短板,今年公司年产值能增速10%。”该公司负责人激动地向南俏俏反馈着成果。目前,该项法治体检已服务企业118家,提出修复建议615条。由该项措施组成的乐清市检察院柳市检察室 “三融合”解纷工作法入选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

仰望星空,路在脚下,法律之路,求索遥遥。“我会将‘全国大赛’数月来的学习收获用于实际,回归履职办案本身,在司法办案间、探索创新机制间和延伸检察职能间,始终心怀正义,在自己的热爱里闪闪发光,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