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举办“法辩新安、检律同行”青年辩论赛
作者:高天阳 发布日期:2024-01-12 14:23 新闻来源:建德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建德讯 为进一步落实岗位练兵要求,提高青年干警与律师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协作能力,1月10日,建德市人民检察院和建德市律师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法辩新安、检律同行”青年辩论赛。15名青年检察干警与9名青年律师组成8支队伍,展开了4场精彩的3V3对抗。

建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黄曙光,杭州市律师协会建德律工委副主任、浙江春秋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聂玉红,建德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徐红春,“杭州市十佳公诉人”、桐庐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毛利军,建德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程婧担任辩论赛评委。 

辩论赛设置四组辩题,每支队伍由“干警+律师”混搭组成,每组辩题各派选手事先抽签确定立场,双方通过开篇立论、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三个环节进行3V3对抗。 

选手们分别围绕学历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VS学历是“人生的敲门砖”,内卷是个真问题VS内卷是个假问题,青年成才自身能力更重要VS青年成才外部机遇更重要,成大事也拘小节VS成大事不拘小节四个辩题展开激烈的论辩。 

五位评委进行了现场点评,一致认为选手们观点明确、思路清晰,逻辑鲜明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检察干警和律师通过紧密配合,充分彰显了建德检察青年干警与建德青年律师在新时代下的新风采。

最终,经过评委打分,产生了最佳辩手、最佳团队和优秀辩手。李佳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李佳梦、林婕、朱昊三人组成的第四组正方获得“最佳团队”称号,朱昊、张素娟、洪熠萌、高天阳、程圆、廖婵媛、周小卜、章超获得“优秀辩手”称号。

选手们表示,辩论赛不仅是智慧的较量,更是团结协作的体现。在比赛过程中,双方辩手紧密配合、互相支持、共同应对挑战,加深了检察干警与律师之间的了解和互信。

建德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曙光表示,在这次辩论赛中,检察干警和律师不同于以往是打擂台的控辩双方,而是同为法律人的队友。这样的检律青年辩论赛,有助于形成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良好氛围,为深化和推进构建新时代有效协作、良性互动、“亲”“清”统一的检律关系提供良好基础。

接下来,建德市检察院还将通过业务竞赛、庭审观摩、实案实训、名师授课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检察干警的业务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