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检察: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方利利 发布日期:2024-02-02 09:32 新闻来源:杭州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杭州迅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杭州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为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打赢“两场硬仗” 护航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实


富春江北支江段作为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水上项目的比赛场地,水质好坏至关重要,水域泛起的大量黄色污水引起了检察机关的高度警觉。为了找到污染源头,检察官升起了无人机,一路溯源,原来是一家建筑工地在未办理排水许可证的情况下,屡次将未经处置的泥浆废水经人工渠排入北支江。多家行政机关曾相继介入,但偷排问题总是反复,难以根治。而这并非个案。对此,检察机关构建“数智护水”监督场景,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涉“三无”船舶问题专项监督,依托圆桌会、听证会、检察建议等多种履职方式凝聚整改合力,最终成功守护“双首金”诞生地“最美赛道”。

检察官在富春江流域湿地取水样检测

此外,制定检察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专人专班精准护航,发布3批16件典型案事例;督促完善亚运场馆AED配置、无障碍设施建设等,确保城市侧提升、赛事侧安全;实体化运行驻亚运村知识产权检察官办公室,专项办理涉亚运知识产权案件15件67人……一项项工作,一个个举措,交出了杭州检察全力护航“亚运攻坚仗”的高分答卷。

在全力护航“经济翻身仗”中,杭州检察一路爬坡过坎、奋力攀高。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结案后,权利人的损失却没有得到很好弥补,“刑结民不了”是检察机关在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时遇到的棘手问题。韩国某集团在杭州滨江的分公司便遇到了这个难题。

许某夫妻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从被侵权公司员工处购买大量假冒注册商标的面膜销售。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了解到许某夫妻远在他省,已被取保候审,但被侵权公司一直无法与许某夫妻取得联系。由于知识产权民事索赔一般要求权利人在刑事程序完成后另行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但往往此时,侵权人的民事赔偿主动配合度较低,且耗时过长,维权成本倍增,不利于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2023年9月,检察机关决定探索适用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赔偿金提存机制。随后,许某夫妻线上办理了提存75万元赔偿保证金的公证,为被侵权公司后续的民事胜诉兑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被侵权企业送锦旗

以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是杭州检察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一年来,杭州检察构建保障三个“一号工程”打好“经济翻身仗”的“887+1”工作格局,发布3批17件典型案事例。依法维护经济秩序,起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318人,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301人,协力共筑经济金融安全防线。


坚持宪法定位 维护司法公正很有力量


39家企业坐落在全国各地,竟陆续被人从企业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中盗走240余万元。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该案与网络热词“chatGPT”有密切关系。

犯罪嫌疑人谢某某是个“00后”小伙,2023年1月至5月,谢某某通过自学,先利用NACOS漏洞非法获取企业用户存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私钥和appid,再利用“ChatGPT”编写PHP代码,神不知鬼不觉中完成转账。检察官抽丝剥茧,揪出隐藏在网络背后的违法犯罪,最终以盗窃罪对谢某某提起公诉。这也是全省首例利用“chatGPT”编写虚假交易程序实施犯罪的典型案件。

一年来,杭州检察在聚焦难题破解、狠抓监督质效中做优刑事检察,依法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4246人,提起公诉17603人。创建刑事检察监督线索研判处置中心,着力推动解决经济犯罪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监督立案和纠正漏捕漏诉后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128人。同时坚持客观公正,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474人、不起诉271人,既严惩犯罪也保护无辜。

杭州检察努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办结生效裁判监督案件720件,提出、提请民事抗诉22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42件。发出检察建议512件,助力执行难不再是“老大难”。推进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虚假司法确认监督专项,提出检察建议31件,在拓展监督广度、提升监督能力中做强民事检察。

重点开展行政诉讼监督,办结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32件,提出监督意见41件。聚焦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争议89件,做好“民告官”案件背后的释法说理、矛盾化解,在深层次监督、穿透式监督中做实行政检察。

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678件,建成公益诉讼创新保护基地7个,追偿环境损害赔偿金等2000余万元,督促收回国有财产1960余万元。对“革命英雄何克希被造谣成叛徒案”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向谣言亮剑、为英雄正“名”。持续深化无障碍环境公益诉讼,创新经验被吸收入首部《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延伸探索公共利益检察保护“新领域”,在反不正当竞争、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办理相关案件89件,切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


践行检察为民 保障民生福祉很见神采


“我侄子目前无人抚养,爸爸去世了,妈妈离婚后不管,向你们申请救助。”2023年12月,“全域检察e站”小程序后台收到一条线索。

据调查核实,吴某某的侄子小吴系在校学生,从小父母离异,与母亲十多年未见过面,父亲于2022年遭受刑事侵害死亡,小吴一直和奶奶相依为命。2023年10月,小吴奶奶去世,小吴处于无人抚养状态,暂时由叔叔吴某某帮助照看。检察官发现小吴确有生活困难,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随后对小吴给予司法救助金5万元。

“之前不知道去哪里申请救助。前不久去镇里办事,看到墙上挂着‘检察e站’的牌子。我想反正扫一扫进去填个资料也方便,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点了,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来联系我了!”这个被吴某某称赞的“全域检察e站”,覆盖经济社会全领域、法律监督全业务、市县两级全地域,畅通“面对面”诉求反映渠道,构建“点对点”办案服务路径。2023年8月上线以来,注册及访问总量已超5万,成立线下联络站点1424个,受理和处置各类群众诉求近300件。检察e站平台服务解纷工作法还获评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

如小吴一般得到司法救助的人还有很多,杭州检察创新“司法救助+多元帮扶+长效帮扶”模式,全年开展司法救助1215件,发放救助金1035万元,确保弱有所扶、弱有所助。

民之所望,也是检察所向。在其他民生领域,杭州检察“检护民生”守好群众身边安全,围绕社区团购、直播销售等新业态涉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专项监督,让老百姓“吃得放心”;推动规范网络医疗美容行业依法经营,让大家“美得安心”;聚焦出行安全、旅游安全,开展租车行业、旅游出行专项整治,让大家“玩得开心”。

“如我在诉”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受理各类群众诉求反映8431件,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推动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以公开听证方式办理案件110件,让公平正义“看得见”,让“法结”“心结”同步解。

“支持起诉+”化解群众急难愁盼。对权益受损但不敢或不懂起诉的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和受家暴妇女等,检察民事支持起诉146件,挽回损失500余万元,给不幸者以法治阳光。

综合履职能动护佑“一老一小”。专项打击养老诈骗,起诉11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领域专项监督,共护“夕阳红”的安全港湾。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全省首个《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定》;一体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两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展综合履职200余件;打造“浙里花开•西子童行”未检品牌,依法守护、用爱护航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扛起时代重任 推动自身建设很显底气


6千余平方米的消防检测业务经过层层转包,交到最后承接的业务员手中时仅剩1500元。此人从未去过现场,通过套用模板、冒名签章,仅用2小时就凭空生成了这份全部合格的检测报告!在办理一起火灾事故案时,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这个介于业主单位和监管部门中间的“第三人”逐渐浮出水面。

考虑到主管部门传统的监管模式,在发现问题的时效性、打击对象的精准性上存在一定欠缺,检察机关研发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立案监督模型”,消除部门间的信息差,找出监督线索,最终督促对61家机构作出行政处罚,移送相关线索495条,推动省检察院向省消防总队制发2023年“一号检察建议”。该模型获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一等奖。


检察机关与相关主管部门达成监督治理共识

杭州检察紧扣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重任,充分发挥数字赋能作用,推进大数据法律监督战略杭州实践,突破法律监督“人找案”传统模式,形成数据支撑“案找人”能级跨越,统筹推进危险废物处置全链条监管、特种作业从业安全等35个领域177项有效算法模型,产出线索4万余条。

在以数字检察提升履职能力的同时,杭州检察多措并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政治建检上,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创新“四学五清单”特色学习模式,轮训2700余人次。围绕法律监督履职重点,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推动完善24项工作机制。打造党建新高地,三项创新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一院一品”建设十佳成果。

在人才强检上,组建由全市2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领衔、173名检察业务人才组成的“检察官教导团”,开展“法律文书月评季选晾晒活动”,持之以恒提升素能、练好内功。

经历风雨洗礼,终可见美丽风景。一年来,杭州检察共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2件,获评全国典型案例20件。共有296个集体和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和表彰。其中,余杭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院”,是杭州时隔25年再获全国检察机关最高集体荣誉;1人被评为全国业务专家;西湖区检察院干警时隔13年为浙江省再次夺得全国“十佳公诉人”荣誉;6名干警在全国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荣获标兵、能手称号。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新的一年,杭州检察将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每一步依旧走得坚实而有力量,很见神采且很显底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力开创杭州检察工作现代化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