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影《第二十条》中寻找情与法的契合

——临海检察与“他们”一起

作者:王良辰 发布日期:2024-02-26 15:50 新闻来源:临海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临海讯 “如果是我,会怎样?”临海市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卢鹏握着话筒,略显激动地说,“不论是见义勇为的韩雨辰,或是挺身而出的张贵生,还是舍命为家的王永强,法律不该让他们心寒,不能让不法者逍遥法外。公平正义,不是机械冷静地用条文去描画的分段逻辑,也不是慷慨激昂过后锦上添花般的掌声鼓励。在暴风骤雨过后,依旧有人为公平正义砥砺前行,他们是时代的英雄,也是法治的胜利!”

2024年2月21日晚,临海市人民检察院以“寻找情与法的契合”为主题,邀请部分年轻干警和部分在临的台州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院特约检察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等共同分享影片《第二十条》的观影感想。

检察干警们和受邀嘉宾们为影片中受害者的遭遇愤慨,也为检察官们追寻公平正义动容,纷纷发表观自己的观影感受,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检察干警何程雯认为:“面对法与不法,我们要筑牢底线思维,更要时刻谨记,我们的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她说,“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电影《第二十条》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话题,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期待,也深刻诠释了‘忠诚、为民、公正、担当、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对每一位检察干警而言,做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既是现实要求,也是长远任务,这背后是群众对于公平正义的更高期待。”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这是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电影台词,掷地有声,振聋发聩,诠释的是一种勇气,一种浩然正气。”特邀检察官助理陶升光说,“法条是死的,但司法是活的,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是活的。一切发展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只有坐稳人民立场,才能不断打破桎梏、突破局限,共同为公平正义的大厦添砖加瓦!”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大家讲得都很好,我也深受启发。从影片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人民群众对司法机关立足职能参与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做的,是依法推进‘三种履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努力答好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答卷!”副检察长郑尚茂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