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为浙江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日期:2024-03-16 08:37 新闻来源: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杭州讯 3月15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和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4年度工作。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全省检察机关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实践要求。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切实树牢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理解推进“三不腐”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完善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的机制制度。要牢牢把握强化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这一重点,着力在聚焦保障和促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中体现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的担当作为。要以更高标准和要求加强自我监督能力建设,以高质量的自我监督服务保障检察工作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我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抓实全面从严治检。全面从严治检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从严治检必须“永远吹冲锋号”。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也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再出发之年。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化“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的浙检实践,优化精准管治,深化标本兼治,强化系统施治,着力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过硬浙检铁军,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推动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走深走实。要聚焦凝心铸魂,着力抓实政治监督,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政治督察,提升政治监督质效。要聚焦公正司法,着力强化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持续深入抓好“三个规定”落实,进一步加强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形成监督合力,常态化开展司法责任追究。要聚焦严明纪律规矩,着力抓实纪律建设,学习贯彻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务实抓好警示教育,零容忍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要聚焦纠“四风”树新风,着力深化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精准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促进勤廉并重。要聚焦提质增效,着力抓好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强化责任担当、责任协同和责任监督。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东林主持会议。浙江省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巡视员、二级高级检察官,派驻纪检监察组,省检察院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警参会。各市检察院设分会场,各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基层院检察长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