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守护 繁花盛放

——记二等功获得者、温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佳

作者:陶 晨 发布日期:2024-03-09 10:09 新闻来源:温岭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温岭讯 37岁的陈佳是温岭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条线的一名三级检察官。参加工作以来,她以出色的工作业绩,获得了一系列省市级荣誉,先后获得了全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成绩突出个人”、台州市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标兵”、台州市“优秀青年检察干警”、温岭市“最美岗位建功女性”、“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并荣立省检察院个人二等功1次、台州市检察院三等功1次,办理的4件案例也被评为省市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精品案例。


“多做一点多问一句多想一层”


有人说未成年人检察是“小儿科”,办的是“小案”,做的是“小事”。但自打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结缘,陈佳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每个孩子都不掉队。

16岁少年小勇,从小生长于单亲家庭,父亲忙于生计鲜少关心其内心世界,缺少陪伴的成长环境导致小勇转向网络世界寻求安慰,沉迷游戏不可自拔,并为此多次与父亲发生冲突,最终在一次激烈争吵后离家出走。几日后,小勇身无分文,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多次到小卖部盗窃,直至被抓。考虑到小勇盗窃数额较小,作案时系未成年人、初犯、偶犯,且认罪悔罪,犯罪情节较轻,温岭市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面对成长在缺少关爱的环境、价值判断畸形的孩子,不能靠单纯的惩戒。”看着眼前腼腆的小勇,陈佳觉得,自己还可以“多做一点”。

为了预防小勇再次走上犯罪道路,她联系了温岭市社会福利中心,为小勇申请到临时性住所和1000元社会救助金,帮助其解决基本生活需求;与办案民警一道,共同做通小勇父亲工作,顺利为其办理身份证;借助社会志愿团队资源,为其找到理发学徒工作;依托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力量,安排心理老师对其进行戒瘾治疗,并由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小勇父亲科学教育孩子以改善亲子关系。

多番工作下,小勇与父亲冰释前嫌,不仅戒掉了网瘾,还考取了保安员证,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在办案过程中探究出犯罪背后那些复杂的个人成长、家校教育、社会影响等诸多因素,陈佳将“公诉人”与“帮教者”的身份,逐步融合。面对罪错未成年人,陈佳始终秉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走上歧途的孩子,精准运用各项帮教措施,提升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实效,助力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


“成长的护航者、法治的引路人”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校园欺凌吗?”“文身对未成年人有没有危害?”“《民法典》跟我们小朋友的生活有关系吗?”......伴随着教室里传出的阵阵笑声、小朋友们踊跃高举的小手,一节节生动有趣、内容丰富的法治课正陆续开讲,这也是陈佳在办案之余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法治宣讲。

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作为未检检察官的她经常深入学校、走进社区、村居,向未成年人普及法律知识,引导他们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为了讲好一堂法治课,她课前充分调研学校需求,根据不同受众,进行“点单式”精准法治课教育,提升宣讲的针对性;她创新形式,从主题班会、模拟法庭、法治参观到情景剧大赛,充分调动学生兴趣,增强宣讲的实效性。多年来,她的足迹遍及全市十几所学校,开展法治宣传三十余次,受教育师生达三万余人。

“作为一名检察官,我希望能帮助你们体会法治的力量,明辨是非正恶,做好你们成长的护航者、法治的引路人,希望你们都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在一节法治课上,陈佳向同学们郑重许下心愿。

耕耘不问收获,自有一路花香。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在静待这些花儿开放的路途中,会有荆棘坎坷,也会有迷雾彷徨。陈佳曾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尽管我个人的力量微小,但有一份力就有一份爱,在一点一滴的探索和呵护下,愿他们的人生一路繁花盛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