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80年的祭奠

——接过父亲的接力棒,他带着儿孙祭扫无名战士墓

作者:严 凯 发布日期:2024-04-01 09:52 新闻来源:长兴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胡学健带着儿子孙子,和长兴县检察院检察官等一同祭扫无名女战士墓。

  

一阵脚步声,在长兴县泗安镇长潮岕村静谧的磨盘岭竹山响起。

  清明将至,山间草木萌动,竹子冒出嫩芽。3月29日,63岁的胡学健带着儿子、孙子爬坡过坎,在熟悉的山路上走了十几分钟,来到半山腰的胡家墓地里,一座“新四军无名女战士墓”的黑色大理石墓碑映入眼帘。

  这是胡家守护了80年的墓。从胡学健记事起,父亲胡阿新每年清明都会带他上山祭扫,风雨无阻。

  十几天前,100岁的胡阿新去世。在他离开的第一个清明,胡学健特意把儿子胡凯和孙子从县城叫回来为女战士扫墓。他们献上鲜花,拿起镰刀仔细铲着杂草。

  “最早我们以为这里葬着的是胡家先辈,后来才知道是新四军女战士。”胡凯说。

  那是1944年,长潮岕村因地处深山,成为长兴抗日的后方根据地。为救治负伤战士和患病群众,村里成立卫生院,地址就设在胡阿新家中。

  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卫生院里一位女战士因抢救无效去世。山外日军追赶的枪声传来,战士们来不及交代更多就赶回战场,只能把女战士遗体托付给20岁的胡阿新安葬,请他每年清明帮忙祭奠。

  胡阿新答应了下来,把女战士安葬在胡家祖坟旁。半个多世纪来,他每年清明都会爬上磨盘岭,为女战士扫墓,从青丝到白发,从未间断。一直到了80岁,走不动路的胡阿新才把守墓的任务交给了儿子胡学健。

  2021年,长兴县人民检察院获悉此事后,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上门调查,为女战士立起墓碑。胡阿新父子也因多年的守墓举动先后获评“浙江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我们的亲人!等有一天我走不动了,就由你们继续。”铲完杂草,胡学健又从边上装了一簸箕土,交到胡凯手中,嘱咐道,“下雨天坟上的土容易被冲掉,要经常添一添。”胡凯带着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一一照做。在他看来,这是对孩子“传承红色基因”最生动的教育,“以前他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守护他们。这是守诺,也是对革命英雄的致敬”。

  女战士姓甚名谁,至今无人知晓。但在相关部门与胡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她不再“无名”。女战士未能诞下子嗣,却有“后辈”年年祭奠。

  从长潮岕村村口开始,隔一段路就能看到一块“新四军无名女战士墓”指示牌。这几年,除了胡阿新一家,时常有村民和外村人到墓前摆上鲜花、水果祭奠。

  当天,一同前来祭奠的长兴县检察院检察官告诉记者,因无法确定身份,女战士墓暂时还不能被列入散葬烈士墓,但国家对其保护并不会因此停止,“也希望有更多知情人提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