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县持续开展“人大+检察走进8890”活动
作者:雷华伶 发布日期:2024-04-01 16:45 新闻来源:武义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武义讯 “我们村农田里种了很多宣莲,田里干旱缺水,水渠又破损严重,希望相关部门可以督促一下,帮助解决引水灌溉问题”。一通莲农的求助电话打进武义县社会治理中心的8890民生热线,电话另一头的人大代表认真记录下来后,这份民意诉求件马上就来到了驻点检察官的案头。而这,正是武义县人大、县检察院每月定期开展的“走进8890”活动中的一幕。


听民声、解民意的“连心桥”


2023年2月初,武义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鸿鹏在与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联系工作时了解到,人大在每个月10号都会安排6名代表进驻社会治理中心接听8890群众来电,同时从一个月以来的热线中梳理确定部分重点诉求件,由6名人大代表跟踪督办。“县里民生热线一年下来能接到近20万通群众来电,很多都涉及到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问题,其中肯定存在着一些社会公共利益严重受损的情况!”张鸿鹏在查阅相关数据后想到。随即,武义县院与县人大协同开展了“人大+检察走进8990”活动,从民生热线特别是人大代表重点督办件中获取公益诉讼监督线索,探索听民声、解民意的新路径。

本文伊始莲农的来电就是解决的其中一个问题。

“武义宣莲”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主产于武义县南部山区柳城畲族镇,宣莲种植、加工、销售是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武义县院在民生热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专门安排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协同县人大代表、白洋街道下邵村支部书记邵鲜金前往宣莲主产区,对莲田干支渠因年久失修导致的淤积堵塞、破损垮塌等问题进行现场调查,并于2023年3月向农业主管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管护修复工作。

农业主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先行对淤堵问题突出的渠段进行了应急疏通,而后编制了整体修复设计方案,拟对700余亩莲田开展水利设施治理,维修或新建渠道共计9244米,直接受益农户达2000余户。

2024年2月初,经过近一年的修缮,当检察官和邵鲜金代表再次来到莲田时,发现整修工程基本完工,原先淤堵严重的灌溉干支渠均已疏通,农田的水文、土壤及植被状态明显改善。


解民困、纾民忧的“良药方”


“检察机关参与走进8890活动之后,将公益损害问题突出的诉求件进行案件化办理,开展专业化调查核实工作,并转化为检察建议,进一步增强了我们这项工作的监督刚性,特别是在克服一些老大难问题上成效明显。”武义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在去年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当中,群众对工业园区“一厂多租”现象十分关心,通过民生热线反映其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较多。

武义县院在与县人代表、泉溪镇江山村党支部书记徐新刚进行会商研判后,认为此类问题带有普遍性,亟需推动整治。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以承租方违规改变厂房火灾危险性等级这一切入点,向应急管理、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调取工矿企业工商登记信息、厂房火灾危险性类别信息等3万余条数据后,构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模型以企业注册地址含“公司内”或“厂内”为关键词筛选出“一厂多租”企业名单,再根据经营范围,比对出在丁、戊类厂房(按规定应从事难燃不燃物质生产经营)中,从事可燃易燃物质生产经营活动的类案问题线索。

之后,检察官和徐新刚代表一起选取两处问题线索较为集中的工业园区进行实地走访,现场查实15家企业存在违规改变厂房使用功能和性质的行为,并发现这些企业还存在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设备未达标、违规用电等安全隐患80余处。随后,武义县院向属地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进一步加强“一厂多租”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属地部门对辖区内“一厂多租”企业安全隐患问题开展多轮“拉网式”重点排查,累计发现并整改“一厂多租”企业隐患5613个,采取“一企一档”销号举措,有效清除了问题隐患。


暖民心、促民生的“助推器”


“服务群众无小事。走进8890活动融合人大监督、检察监督和群众监督,既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也让我们检察官多了一个贴近群众的平台,更好地为广大人民做实事。”武义县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吕昌说道。自开展活动以来,他已经主办了公共道路安全、环境卫生整治等多起从民生热线中转化的公益诉讼案件。

家住武义县履坦镇的一位村民曾在10号的专题接听日上反映,村里广场的健身器材老化严重,不仅影响使用功能,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已经出现老人、小孩受伤的情况。

在接听结束后的分析会上,经过与会人大代表、检察官和社会治理中心工作人员的集体讨论,这件看似普通的诉求件被确定为重点督办件。吕昌也带领着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与村民取得联系,和人大代表一起实地查看,发现很多器材锈迹斑斑,已超过安全使用年限,还存在重要的固定零部件缺失、未规范设置产品标志、安全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5大类问题。

小器材关乎大民生,公共健身器材的“健康”与否也关系着广大群众的健康安全。检察官们又跑遍了周边几个使用人数较多的农村户外健身场所,发现另外8处也存在同类突出隐患,违反《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等有关规定。2023年11月,武义县院就健身器材管护问题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检察建议发出后,主管部门立即开展覆盖全县的专项整治,组织全面排查健身器材维护状况,对破损锈蚀严重和“超期服役”的体育器材立即进行更换,并拟定了重新建设投放计划。对没有相关标志标识的设施及时办理“身份证”,依照国家规范完善使用方法、警示标识等,确保农村居民安心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