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会里有个普法摊位!看检察官带来的“法治大餐”
作者:陈璐萍 发布日期:2024-04-16 16:23 新闻来源: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宁波讯 农历三月初三,又是一年宁波市鄞江镇“三月三”庙会。赶大集、听走书、看巡游、品美食……今年的庙会,设在入口的普法摊位引起了不少市民朋友的关注。

“趁着庙会热闹的劲儿,我们就是要把普法摊位摆在群众身边,让大家边逛庙会,边享受‘法治大餐’。”为了深入基层普法,一大早,来自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检察院集士港检察室的检察干警们带着精心准备的宣传资料,赶到庙会现场。

拉起宣传幅,摆好普法宣传材料……忙碌过后,检察干警们正式“出摊”,以“守护文化根脉、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向过往的市民发放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公益诉讼制度、知识产权保护等宣传册,很快引来了驻足围观、好奇咨询的群众百姓。



“我们村子的河流有时存在污染情况,怎么提起公益诉讼保护?”

“我们的商品存在被不法商家制假贩假的情况,怎么更好地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我们老年人遇到了法律问题可以去找谁咨询?”

……



每当有市民驻足咨询,检察干警们都耐心聆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他们释法析理,解答疑惑。针对庙会现场多为老年人群体的特点,检察干警们向老年人讲解常见的养老诈骗套路和防范措施,“你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也不能向陌生人透露个人资料、存款、银行账号等信息。”活动现场,检察干警耐心叮嘱老年人增强防诈意识,抵制“馅饼”诱惑,守好手中的养老钱。


值得一提的是,检察干警们还现场为群众普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希望大家增强防范意识。“大家不要觉得自己的工作、生活与国家秘密无关,所以就不需要防范。保守国家秘密,我们人人有责。”随着庙会游客逐渐增多,他们则深入人群,主动与游客交流互动,向他们普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让群众在逛庙会的同时感受到浓浓的法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