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督促散葬烈士墓集中迁葬
作者:王倩霞 发布日期:2024-04-03 15:10 新闻来源:桐乡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桐乡讯 4月1日,清明前夕,微凉的春风中,桐乡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干警和市退伍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来到市英烈园缅怀先烈。这里松柏凝翠,气氛肃穆,埋葬着3位刚“归队”的散葬烈士。

2021年8月,桐乡市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在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中发现,辖区内有多个烈士墓零散分布于各个乡镇,大部分缺乏有效的维护管理,周围杂草丛生,缺乏烈士纪念设施应有的庄严肃穆。通过调取全市登记在册的烈士基本信息,并开展实地走访调查,检察官查明全市共有7名烈士散葬在5个乡镇。保护烈士公墓不容懈怠。该院先后向相关乡镇及涉烈士墓保护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采取相关合理措施,对烈士纪念设施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烈士纪念设施的整洁肃穆,维护英雄烈士的荣誉与尊严。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乡镇及涉烈士墓保护的行政机关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烈士墓修缮整治。针对修缮过程中遇到的烈士公墓用地难落实,原有墓地无法硬化修缮等实际问题,桐乡市检察院牵头相关乡镇及行政机关召开公开听证会,集思广益共商良策,形成红色资源保护的工作合力。去年9月,迁葬及修缮英烈园工作正式启动,计划于圣皇庙公墓内建立英烈园,并将散葬烈士迁葬于此,进行统一保护管理和纪念瞻仰。同年12月,桐乡英烈园正式建成。在征得烈士家属同意的情况下,截至目前已有3位烈士完成迁葬。

“迁到烈士陵园,不仅逢年过节我们扫墓更方便,清明节的公祭活动,更是有助于形成自觉保护烈士纪念设施、捍卫尊崇英烈的浓厚社会氛围。”在英烈园烈士墓前,一位烈士家属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