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检察机关助力侨乡进口商品城规范化建设
作者:徐莹莹 发布日期:2024-04-04 10:35 新闻来源: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青田讯 “家里洗发膏、沐浴露是韩国的……”“孩子喝的奶粉是新西兰的……”“我最喜欢喝的红酒是来自于法国……”随着侨乡进口商品城的影响持续扩大,进口商品越来越多地走进每个侨乡市民的日常生活,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南北美洲、大洋洲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食品、日化产品以及高档酒类,对于青田消费者变得触手可及。

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商家实力逐步增强,侨乡进口商品城正在进入深耕市场规范化、信用化的阶段,4月2日,侨乡进口商品城开展了市场规范化、信用化建设专题培训会。

“在进口商品领域,走私活动严重侵害国家利益、影响进出口秩序,同时也有较大的食品安全等风险……”“我们海关会通过调取公司物流、生产及报关数据进行对碰……”培训会上,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吴科鹏和丽水海关查检四科科长朱伟豪向进口商品城商户讲述《进口货物中涉及到的法律问题的风险与提示》和《海关常见问题解读》两方面内容,其中吴科鹏特意分享了五个真实案例,让商户对哪些情况是走私犯罪有了更直观感受。

“比如说为牟利将跨境电商购买的商品或个人携带入境的非自用物品进行售卖,也将涉嫌走私。”吴科鹏说,正因为很多商户对走私的概念是模糊的,才有了举办此次培训会的契机。

只问出处,不问来源——这成为了部分进口商品城商户在开店初期所陷入的盲区,这也导致了商户对进口商品来源追溯力不强。

“回归本质,做好产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买到真正优质的进口商品!”何冰作为进口商品城首批入驻的商户,在参加完此次的培训会后,更坚定了自己要对店内每个进口商品的来源把控不放松。

侨乡进口商品城作为青田打造第一进口地的“主阵地”,走向规范化、信用化建设是必经之路。下一步,青田县检察院将继续以检察履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己任,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全力以赴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努力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建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