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越城: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烈士纪念设施
作者:王学谦 发布日期:2024-04-07 16:05 新闻来源: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绍兴讯 清明前夕,绍兴市越城区人民院检察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的检察官们与“益心为公”志愿者再次来到秋瑾烈士纪念广场,向秋瑾像敬献鲜花,缅怀烈士的崇高精神,并对现场修复情况进行“回头看”,现场已恢复了往日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

事情得从3个多月前说起。2024年1月,越城区院收到“益心为公”志愿者提供的线索,秋瑾烈士纪念广场照壁前一侧护栏倒塌,破碎构件散落一地,不仅影响轩亭口、广场风貌,还导致北后街通行障碍,形成交通安全隐患。

秋瑾,自号“鉴湖女侠”,是“辛亥三杰”(秋瑾、徐锡麟、陶成章)之一,伟大的爱国主义者。1907年7月15日凌晨,秋瑾于绍兴轩亭口就义,年仅32岁。秋瑾烈士纪念广场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秋瑾烈士纪念碑主体的衍生,属于重要的烈士纪念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广场构件的破损缺失,直接破坏了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的氛围,给群众瞻仰、学习活动造成不良影响,有损绍兴历史文化名城形象。

收到线索后,检察机关立即派员赴现场核查情况,同时按照英雄烈士保护协作机制,立即联络英烈保护职能部门开展联合调查,通过向交通管理部门、周边单位调集监控,最终确定肇事人员。原来,一男子在行车路过北后街时不小心碰撞到了广场护栏,从而导致护栏垮塌。

“这次事情,希望你吸取教训,安全驾驶,维护好烈士纪念设施”在该院承办检察官与英烈保护职能部门有关人员对肇事男子进行约谈时,一方面向其强调安全驾驶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介绍秋瑾烈士事迹和相关纪念设施情况,使其深刻意识到维护好烈士纪念设施和绍兴历史文化名城形象的重要意义。

在检察机关的督促和联络英烈保护职能部门的指导下,肇事男子出资按照护栏原状组织工人进行修复。今年3月,越城区院与联络英烈保护职能部门来到秋瑾烈士纪念广场对修复的护栏进行验收。

“今后我们将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的监管,为人民群众瞻仰、悼念英雄烈士提供便利,努力营造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联络英烈保护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检察官提醒,根据《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规定,烈士纪念设施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从事与纪念英烈无关或者有损纪念英烈环境和氛围的活动,不得破坏、污损烈士纪念设施。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把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好、维护好,将英雄烈士的伟大精神代代相传就是告慰英烈的最好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