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桥的“变形记”
作者:张晓东 发布日期:2024-04-08 17:10 新闻来源: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湖州讯 太湖南岸,水巷纤陌,居于此地的先民们因势利导,创造了宝贵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太湖溇港”,大溇桥就是太湖溇港现存最古老的石拱桥之一。大楼桥属于小型单孔石拱桥,桥额已因风化模糊不可考,但结合石材与建造风格来看很可能为南宋遗构,具备重要的历史价值。

但随着时光流转,这座见证了溇港岁月的古桥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年久失修、日趋破败。直到2023年4月,“益心为公”志愿者平台中上传的一条线索引起了公益诉讼检察官的注意。经过初步调查,检察官发现大溇桥的保存情况已不容乐观,桥身植物根系膨胀已经导致肩墙条石、桥台驳岸等构件多处掉落,金刚墙、桥台等部分结构松散脱落,桥面及踏步被水泥覆盖,历史风貌已经遭到严重破坏。检察官意识到,“大楼桥的保存状况已经刻不容缓,必须马上行动起来”。在厘清法律依据和监管职责后,当月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检察院就向有关部门制发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行文物保护职责,守护溇港历史遗存。

检察建议的制发只是开始。大溇桥因桥身石砖风化比较严重,如果采用落架大修的方式,稍有不当就可能导致桥拱直接散架。如何在保持原本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实现历史与现代、保护与利用的统一,如何对修复方案做出更专业的判断成为了检察履职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为此,公益诉讼办案组耐心学习、多方借力,最终在“益心为公”志愿者库中寻得一位“古建专家”。在志愿者的“专业”支持下,经过数次磋商后,修复的思路和初步框架得以确定。

思路有了,接下来就是如何把事做好。从初步调查开始,办案检察官就意识到古桥修复是个“精细活”,为此制定了长期的跟踪回访计划,在检察建议发出后,每月都会不定期进行回访,跟踪问题整改进度。

为进一步保障修复效果,提升方案的操作性、可行性,2023年9月,吴兴区检察院组织人民监督员、区政协委员、“专家团”和有关部门代表召开检察听证会,会上听证参与人员对桥梁支撑结构修复方式等方案细节进行了充分讨论,明确了采用钢架支撑的新修复工艺,最终一份因地制宜、“修旧如旧”,最大程度还原古桥原貌的修复方案得以定型。

测量、焊接、铺设……经过数月的努力后,拱型的钢架像骨骼一样牢牢支撑在拱圈下,这座千年古桥顺利完成了“变形记”,得以焕发新生。2024年4月7日,吴兴区检察院开展了“吾心公益”回头看行动,在确认修复效果的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常态管护与类案排查,用公益诉讼检察履职保护太湖溇港的珍贵遗产与历史记忆。